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最低工资到底应该怎么涨?
2015-4-19   阅读:701

近日,多地陆续公布了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虽然即使是工厂里的普工,工资一般也在3000元以上,而今年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超2000元,且多个省市不上涨最低工资的还成为新闻引起了热议。

  为何看似已无实际意义的最低工资标准却备受关注?最低工资上涨到底触动了哪些敏感神经?最低工资标准怎么调整更合理?记者就这些问题展开了调查采访。

  什么是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守海向本报记者介绍,《最低工资规定》是从2004年开始实施,以省为单位,至少每2年调整一次,一些省份每年都在调整。

  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两种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丁守海认为,最低工资标准是一种事后确认性质,是劳动力市场压力倒逼的结果。最先开始是适用于农民工等低端劳动力,每年最低工资标准上涨对农民工等群体的工资有一种牵引上涨的作用。

  据悉,目前全国已经有11个地区上调了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分别是深圳、上海、广东、天津、北京、山东、陕西、甘肃、西藏、湖南、海南,仍有20多个省份尚未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其中更有省份违规两年没有上涨最低工资。

  这些省份缘何迟迟不愿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呢?有评论认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不少人开始担心,最低工资调整过快,会增加企业负担、影响就业。

       上调为何会增加企业负担?

  按照《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包括个人应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之后,社保、公积金等最低计算基数也要相应调整,劳动者的生活又多了一份保障。对企业职工来说,最低工资标准当然是越高越好,那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会对企业带来什么影响呢?

青岛一家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幅度看似不大,但其附着的其他因素太多,例如职工医疗期间待遇、试用期待遇、死亡后的赡养标准以及部分省份的失业保险基数均与最低工资标准直接挂钩,企业的负担会增加很多,利润空间也会被进一步压缩。

  在广东省政府发布《关于调整我省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之后,东莞市企业职工的最低工资标准由原来的每月1310元提高到每月1510元。智通人才网对东莞制造业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东莞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之后,有29%的企业增加3%至5%的成本,54%的企业成本增幅在5%至10%。

  “地方政府其实也愿意借花献佛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让百姓的收入更多。但如果超过了企业的承受能力则得不偿失,会影响当地经济的发展。现在很多省份没有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或者调整幅度不够大,可以解释为地方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压力大。”丁守海对记者说。

  在丁守海看来,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会使低端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于低端劳动力占比高的中小企业,用工成本会上升很多。对于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较低的企业,其吸纳的低端劳动力多,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会使其工资成本上升较多。如果超过了企业的承受能力就会导致企业的破产,这样就会对就业产生很大的冲击力。

      如何涨才双赢?

  毫无疑问,最低工资的上调对职工来说是个好消息,但面对压力,保证企业与职工的双赢才是最低工资上调应该达到的理想效果。

智通人才网的调查数据显示,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在为企业带来的各种影响中,60%的企业表示用工成本上升,68%的企业表示会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100%的企业认为会激励员工努力工作。

  无论是企业适应形势加快转型升级,还是采取措施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对所有企业而言,总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根据记者的调查,面对最低工资标准上涨带来的人工成本上升对企业利润带来的压力,企业有自己的对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不少企业考虑通过购进先进机器代替人工劳动,由人工成本转移至机器成本,高效且节省人力资源;也有企业考虑向低人工成本地区转移。但是,已有的客户网络和接单渠道、已投入资金建设的生产设备等问题,是企业所必须考虑到的,企业纷纷表示搬迁不是谁都“玩得起”。

  在此情况下,有一些企业采取不正当的手段减轻自身负担。深圳一家加工企业员工小唐告诉记者,“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我们是涨了底薪,但公司克扣了我们的岗位津贴和生活补贴,工资实际上等于没有涨。”

  东莞一家制造业企业员工告诉记者,“涨了底薪之后,但领导说,我们的奖金以后要和企业效益挂钩。现在企业效益没以前好了,这不是明摆着要减少奖金吗!”

  丁守海表示, 政府需要继续指导各地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统筹考虑经济增长水平、企业劳动生产率、就业状况、职工收入和物价水平,稳慎地把握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频率和调整的幅度,使低收入职工工资的增长与促进就业、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相协调,这样才能保证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来源:中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