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沪将加快产科医生培育 开放二孩不是放弃计划生育
2014-2-27   阅读:669
昨天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通过《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从今年3月1日起,申城“单独两孩”政策由农村居民扩大覆盖至全市户籍人口。在下午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回应了本报采访相关专家后对沪产科医生缺口巨大的担忧,表示将通过增加产科规培生招录比例来逐步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

  无沪籍“新上海人”不享新政

  上海目前常住人口中还有一大批没有户籍的“新上海人”,他们能否在上海生“二孩”?在回答本报提问时,市卫计委党委书记黄红表示,至少要有一方是上海户籍的,才能享受上海的“单独二孩”政策。如果双方都是外省市户籍,可根据户籍所在地的相关政策考虑是否生“二孩”。

  如何办理再生育审批手续?市卫计委副巡视员张梅兴介绍,应向女方户籍地的乡、镇或者街道办事处提交再生育申请表,并提供规定的材料。乡、镇或者街道办事处七个工作日内提出受理意见,并将受理意见及全部申请材料报区、县人口计生部门。区、县人口计生部门在十个工作日内审查完毕。对符合条件的,发给再生育告知书。如果是一方为本市户籍、另一方为非本市户籍的夫妻,向本市一方户籍地的乡、镇或街道办事处按照上述规定的程序办理。

  “单独两孩”政策在沪落地后,符合再生育政策的家庭,但又只生了一个孩子,是否还可以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针对这一问题,黄红表示,只生育一个的话,可以继续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以及相关计划生育奖励。

  加快招录产科规培生

  在回应本报昨日《申城产科医生缺口巨大》的报道时,黄红表示,上海3600张产科床位,应对未来生育高峰是够的,而产科医生确实比较紧张,正在通过内部资源调配来集中应对可能来到的生育高峰,同时在招录规培生中增大产科专业比例,同时对助产士通过职业教育渠道加大培养培训。

  在回答本报“教育资源是否能跟上政策调整”的问题时,张梅兴表示,在修改《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前,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多次协商并达成了一致,方案是多部门联合制定的,教育部门已经考虑到了可能出现的入学潮问题,已在资源配置问题上做好了准备。

  或逐渐改善人口结构

  新的政策能否缓和老龄化和少子化的问题?

  张梅兴表示,通过这次政策调整,近期内每年可能会多出生2-3万人,长远来看对生育率是有一定提高,但要缓解老龄化和少子化,还有一个过程。目前上海0-14岁的少年儿童人口比例占到全市人口的8.8%,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25.7%,希望通过这次调整逐渐改善人口结构。

  如何确定“抢跑”是否合法

  新政实施前已怀孕第二个孩子的单独夫妻算不算违规?张梅兴表示,新规定3月1日实施,在3月1日以后出生是符合政策的,在3月1日前出生的还是按原规定处理。

  在审批“二孩”申请时有没有年龄方面的优先考虑?张梅兴明确表示,上海在审批数量、生育年龄、生育间隔方面都没有限制。黄红透露,将及时通过网络和媒体,公布再生育的申请数量和实际生育数量,使市民合理安排生育时间,避开生育高峰。

  开放“单独”不是放弃计划生育

  民间有种看法,认为随着“单独两孩”政策的开放,未来计划生育政策将逐步全面开放。对此,黄红表示,肯定不会放松。因为基本国情不变,人口对整个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仍将长期存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长抓不懈。按照中央的要求,还是三个“不变”,继续坚持和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坚持将计划生育纳入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当中,坚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依靠宣传教育、科学技术、综合服务、奖励保障等制度来引导市民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同时将利益导向和社会制约结合在一起,对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继续给予奖励和扶助,对于违法生育的坚决依法依规予以处理。